人事新闻

青年教师交流发展论坛之对话“青椒” 第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何璨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320

  为给青年教师搭建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530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建筑学院承办的青年教师交流发展论坛之对话“青椒”第十期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期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张寅平教授与大家进行了学术分享和经验交流,200余名青年教师线上参加,建筑学院副教授沈朝主持活动。

  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曲法义对张寅平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邀请张寅平教授在合适的时机来校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研讨。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非常关心和关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也将持续做好教师的服务提升工作,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在本次交流中有所收获。

  主持人沈朝对张寅平教授进行了介绍,张寅平教授是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建筑环境研究,发表SCI收录的国际期刊论文27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1项,主编/参编各类标准30余项,作为第1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现任国际室内空气科学院副主席、中国环境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主任委员,Handbook of Indoor Air Quality主编,Energy and Buildings副主编,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 Indoor AirSustainable City and Society编委。

  张寅平教授以“关于做好科研的启发式思考”为主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他针对青年教师普遍关心的如何做好科研这一问题,结合自身成长发展经历阐述了体会和看法。讲座中,他从如何识别好的研究问题并从中选择合适的问题开展研究?如何做好科研计划保证研究任务的顺利完成?如何把科研成果表述好并尽可能把它们发表在影响较大的国内外学术期刊上以及如何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国际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报告。讲座结束后,参会的青年教师们与张寅平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跨学科交流相关活动,不断为青年教师提供学术研讨、思想碰撞的平台,持续做好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助推工作。

 

 

张寅平教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