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新闻

青年教师交流发展论坛之对话“青椒”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何璨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336

  为给青年教师搭建学术交流与思维碰撞的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本学期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策划了青年教师交流发展论坛之对话“青椒”系列活动。62日,对话“青椒”活动第十一期在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计算学部车万翔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来自材料、化工、航天、计算学部、医学健康等10个学院的近30名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

 

 对话“青椒”讲座

  车万翔,国家级青年人才,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副主任,黑龙江省“龙江学者”青年学者,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亚太分会执委兼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曾任YOCSEF哈尔滨主席。负责研发的语言技术平台(LTP)已被600余家单位共享,并授权给百度、腾讯、华为等公司使用。20182019连续两年获CoNLL国际评测第1名。2020年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20152016连续两年获Google Focused Research Award2016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0年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首届汉王青年创新奖等多项奖励。

 

车万翔教授作报告

  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曲法义主持本次活动,他对到场的青年教师表示欢迎,希望通过“对话青椒“系列活动给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提供学术探讨的平台。他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发展非常关心和关注,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在本次交流中有所收获。

 

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曲法义主持

  车万翔教授以“AI for Science —当科学遇到人工智能”为题目开展了讲座交流。他从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诞生开始,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小规模专家知识(1950-1990)、浅层机器学习算法(1990-2010)、深度学习算法(2010-2017)、大规模预训练模型(2018-至今)等。他指出,人工智能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重大技术革命,在深度学习、大数据和高算力的“三轮驱动”下,整个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一系列科学领域的研究范式,解决了(或试图解决)众多以前无法解决的科学问题:如预测蛋白质结构、可控核聚变、新药发现等等。同时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告诫各位青年教师要树立明确的目标,要有清晰的定位,要为了目标不断去努力!他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百年卓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现场教师认真聆听

  报告结束后,车万翔老师与参会的青年教师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金申报、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各位参会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参会教师与车万翔教授互动交流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教师交流相关活动,不断为青年教师提供学术研讨、思想碰撞的平台,持续做好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助推工作。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