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新闻

“赓续百年传薪火 勠力同心谱新篇”——哈工大2021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卓越计划”培训成功开展

发布者:何璨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415

    为使新入职教职工全面了解学校的校情校况,迅速形成对学校的文化认同,传承老一辈哈工大人的优良传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建设中,近日,学校以“赓续百年传薪火 勠力同心谱新篇为主题开启了2021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卓越计划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面向一校三区,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76日至10日为集中培训,一校三区共382名教职工参加。6日上午,卓越计划启动仪式在活动中心301成功举办,副校长刘宏主持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仪式并为教师成长专员代表颁发聘书,校长韩杰才为新入职教职工代表佩戴哈工大徽章并赠送《刘永坦传》,教师成长专员代表谭久彬院士、老教师代表航天学院程燕平教授、新入职教职工代表电气学院杨大智教授、威海校区隋潇副教授、深圳校区王旭教授先后发言。

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培训首次将专题讲座、互动破冰、沉浸式教学等多种形式相融合。培训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哈工大传统与文化、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承、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与服务管理工作等方面展开。

    原中共长春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国家二级教授王健系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领新入职教职工深入地了解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

王健教授讲座

    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贺信精神 开创哈工大 新百年卓越之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展现了哈工大人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风采和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更进一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吴松全教授讲座

    学科办副主任李隆球教授介绍了哈工大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他强调要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任务和改革措施,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着力进行长板建设与特色发展。

李隆球教授讲座

    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基础创新处处长彭宇教授对哈工大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帮助新入职教师了解学校整体科研情况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相关政策。

彭宇教授讲座

    人事处副处长兼师资人才办主任梁恒教授对学校人事制度进行了介绍,帮助新入职教职工了解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新时代教育评价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

梁恒教授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讲授了《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学习百年党史 铭记 初心使命》主题党课,梳理了百年党史的标志性事件,回顾党一路走来的苦难辉煌,探讨百年党史蕴含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以及现实思考。

巩茹敏教授讲座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杨强教授以《家国情怀 使命担当 铸就 强国梦想——刘永坦院士的 爱国心、强国梦、奋斗路》为主题围绕刘永坦院士的科研奋斗历程进行了分享,展现了刘永坦院士心系国防、一心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实事求是、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杨强教授讲座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宗华副教授围绕新入职教职工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进行了专题培训,对师德师风、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和案例进行了解读。

宗华副教授讲座

    保密处副处长王智鹏以《保密教育培训》为题目开展了讲座,他强调要深刻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压紧压实保密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认定标准的各项要求。

王智鹏老师讲座

    集中讲座结束后,互动破冰环节,新入职教职工们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简单有趣的游戏,短时间内迅速相互熟悉,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

破冰环节

    9-10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践教学,新入职教职工分为4组,分别参观了航天馆、博物馆,实地走访了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大科学工程、哈工大卫星产业基地、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寒地实验室等一批哈工大国之重器,近距离感受到了哈工大的科研实力,为新教职工们未来跨学科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

    通过此次集中培训,新入职教职工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学校的了解,提升了理论素养、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认真总结、学以致用,在实学实干中成就事业,在攀登高峰中追求卓越,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哈工大精神的践行者。

    接下来的3个月,新入职教职工们还将完成50学时的线上培训,线上培训分为直播和录播课程,主要内容围绕学校服务管理、个人成长等内容进行。未来,学校将围绕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所需不断完善相关培训机制,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